我有兩個刻印在心裡,

已經隨著眷改而消失的門牌號碼...

 

一個,是台南縣仁德鄉仁和村198號(電話是06-2XX6982)

還有.高雄縣岡山鎮二高村20號(電話是07-617XX39)

(XX的地方是不希望讓現在還有使用的用戶造成困擾..

雖然,我並不清楚是不是有某戶人家是否使用這兩組號碼..)

 

 

這本書,應該是某黨在選舉時的文宣品!

不過,我喜歡裡面的付出!因為有付出才能集結出許多眷村故事!

那不只是宣示某黨理念而已!

在圖書館裡,和另一本由軍史館編纂的介紹眷村書籍放在一起..

軍史館編纂的眷村書籍,少了一些....說不出來的東西!

所以,我借了這本<<認識台灣眷村>>

因為,由他們的觀點,更能看到客觀的眷村文化!

 

 

小時候的記憶,因為書中描述而一一跳了出來!

補給車來,大家拿糧票換取米油鹽奶粉等的生活必需品!

還有,硬的咬不動的野戰乾糧..牛肉干和有點辣辣的薑糖!

牛肉燴餅,米漿包子饅頭;雜貨店裡的零食餅乾..

和村子裡,充滿人情的好味道!

 

 

媽媽沒有工作時,會拿手套回家或做紐扣等家庭手工貼補家用!

騎著腳踏車,幫媽媽將已經缝好的手套,一次十打的讓我送到阿棠媽媽的家!

途中經過窄窄的小巷,二年級的我支撐不住手套的重量,從車上摔下來..好痛!好痛!!

爸爸留守部隊,兩三天才回家幾天!回家後,還得到腳踏車坐墊工廠工作到三更半夜..

為的就是多掙點錢讓家裡好過些!也因為這樣吧!他脾氣並不好..常常生氣!

小時候,根本不敢真正接近他!他眼睛一如雷達掃來,我和小包二姨就"皮皮挫"!

 

 

把爺爺最愛的鳥,放飛了!所以被罵;因為愛吵架,常常被罰跪!

聽隔壁哥哥說鬼故事後不敢回家,只好和小包二姨走到巷子口,等媽媽下班回來..

當然,還有爺爺說給爸爸聽,爸爸說給我們聽..傳承下來的故事!

爸爸說:我很像奶奶!性格悍,喜歡交朋友!雖然,我根本沒見過奶奶!

爺爺說過,在老家曾經奶奶拿著槍指著他:只因年少輕狂..

其中,有很多我知道,爸爸也不清楚的故事!

 

 

因為眷改,眷村因而毀滅消失!成了不同於眷村文化的集結住宅..

 

 

198號,聽鄰居伯伯說在我們離開後兩年,坍掉後半段;又隔了一段時間,因為一把火,燒了!

20號,陪我在成長過程裡,有更多新的視野!

 

 

這兩個門牌號碼,會讓我一輩子細細回憶!

因為,那是我曾經參與的眷村文化的後三十年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ah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